終於2010已到了尾聲,今年經歷了一連串災難的我(等我整理完我的災難事跡,再來補一篇2010凱倫災難事件簿。),差點要放棄計劃已久的葡萄牙行。但終就是抵擋不了血液裡趴趴走的基因(再窮也要去旅行!)。加上有人說,運氣不好時,要出國過過海水(最好是有時差的地方!),就這樣我還是來了。原本以為,歐元國都同個時區(=”=自己打自己嘴巴,還說有作功課!!),沒想到葡萄牙竟然慢一個小時,陰錯陽差的我不但過了海水,還換了時區耶(有沒有這麼好運啊!)!!感覺我的未來,一片光明(灑花~)!!

里斯本百年咖啡老店『Café Brasileira


原本擔心德國的大雪,會延誤我的行程,一路膽顫心驚的到機場,雖然原本要搭到科隆的火車誤點,反而搭上快車,還沒要我補票!!比預計的更早到機場(一整個為自己的好運,感到不可思議!<-話說一個月前,我連坐火車去應該閉著眼都能到的荷蘭都能遇到"失火"(本人也是一肚子火~),原來二個小時半的車程,變成五個多小時,就差沒把小不拉几的荷蘭都繞完了。也難怪我會為自己今天的好運感到驚訝!)。

雖然已經預期,十二月的里斯本天氣不會好到哪去,但不管如何,總算離開冷死人不償命的德國。雖然里斯本只有十二度(今早出門時杜塞道只有零下四度,路面融一半的雪,又結成冰。),還下著雨,但真天殺的溫暖!!果真是天氣會連帶的影響人的個性。在溫暖的葡萄牙,會說英文的人真的很少,但不影響葡萄牙人的友善。即使語文不通,大家都很樂與助人(已經為時以晚,但我的個性真的比較適合溫暖的南歐,死板板的德國人只會凍死人!泣~)。

本以為倫敦和漢堡天氣的多變已經夠讓人措手不及了,但遇到里斯本的天氣,只能說晚娘都沒它會多變。明明上個紅綠燈前還只是陰天而以,一變個燈就下起大雨,公車再轉個彎又停了,過下個路口又下起雨來。而且里斯本的雨不是倫敦和德國那種不打傘也不會"濕"人的毛毛細雨,而是又貓又狗和兼打雷的大雨,真叫人捉狂。看來如果明天想去戶外跨年的人,要做好心理準備(我打算待在旅館裡,跟我家的小銀一起跨年!淚~)。

雖然葡萄牙食物不算便宜,但交通費到是很實惠。
Lisbon一日券含卡(卡0.5歐)只要4.25歐,可以搭乘里斯本的電車、公車和地鐵。跟吃人不吐骨頭的德國完全不同!要在里斯本待5天的我,第一天打算就隨意的遊盪。雖然拿了地圖,但完全找不到方向感,於是作罷的我,只憑感覺隨意逛,竟然都莫名其妙的走對路!!莫名的我坐了里斯本最具特色的黃色『奎卡電車Graca Tram』和坐落於『阿法瑪(Alfama)』的『聖喬治城 Castelo de São Jorge』及里斯本百年咖啡老店『Café Brasileira』。

擁有高低起伏及石板地的里斯本,如果是想要靠自己的雙腿逛完里斯本,請先騎腳踏車環台一圈,練練腳力。要逛坐落於高低起伏山坡上的『阿法瑪(
Alfama)』,黃色『奎卡電車Graca Tram Eléctrico』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如果紅色雙層巴士象徵著倫敦,那象徵著里斯本的代表工具,非『奎卡電車Graca Tram Eléctrico』莫屬了。『電車』裡頭還維持舊式的木製陳設,速度不快的穿梭在狹窄的『阿法瑪(Alfama)』巷弄間,感覺爬坡爬的很吃力。常常莫名的就停在斜坡上,讓我不禁為它捏把冷汗,很怕它突然倒退嚕,A到後頭的車子。坐位不多的『電車』,在即使是旅遊淡季的十二月也擠到爆,讓人無法安靜的欣賞它的悠閒,很想叫司機不要再聊天了(司機旁都有配一名陪聊天的伴,今天看下來感覺都是老人比較多。不知是不是想要幫當地的老人們,也找點樂趣!!),開快一點。

象徵著里斯本的代表工具-黃色『電車 Eléctrico 

明就逛膩了『堡』、『城』的我,竟然又自討苦吃的買了一張貴的莫名其妙『聖喬治城』的門票。一張七歐的門票,裡頭只有一堆石頭砌起來的城牆和可以居高臨下欣賞里斯本的風景。如果不是因為它叫喬治,我說什麼都不可能花個七歐入場,有種繼巴塞隆納聖家堂後,再度被當成凱子的感覺。

如果你不叫喬治,你根本無法從我這裡騙走七歐的!連二歐都不會付!!


朋友口中講述的里斯本,和自己第一天親自體驗的有很大的差距。本來最期待的『阿法瑪(Alfama)』,讓我有些小失望。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已經先去過『西班牙Granada』及『義大利五地鄉』(現在連義大利都那麼前面是怎麼回事!汗~~)的原因。伊斯蘭以天主教的文化碰撞,產生的異國風情以及洞穴裡吉普賽人的佛朗明哥舞舞動的腳步聲,還回盪在耳裡,讓『阿法瑪(Alfama)』顯得有些失色。要說『阿法瑪(Alfama)』凌亂高底起伏的建築是這裡的特色,個人覺得『義大利五地鄉』更美、讓有讓人想要細細品賞它的美。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要在不同的季節,領略它不同的面貌 !

『義大利五地鄉』的冬天,因為天氣不好,人煙稀少,但別有美感!


本以為這次旅行結束後,我會想計劃明年再來一趟葡萄牙南部之旅。但經過第一天,我竟然有種想買張機票飛到馬德里,看它到底哪裡不可思議的衝動!!一向都不愛大景點的我,也許要會在小地方找到讓我感動的景色。明天決定遠離城市,要來去尋找山谷裡的珍珠,
Óbidos。也許我會找到不同面貌的葡萄牙。

arrow
arrow

    凱倫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