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快車離開了里斯本,最後一天竟然讓我些不捨。一直再想里斯本到底像哪個我曾經去過的地方。旅遊書上的簡述,道儘我的感受-葡萄牙沒有德國的嚴謹現代(死板與冷淡);也沒有義大利的新潮時髦(由古羅馬戰士刻畫出的遺跡);也沒有臨國西班牙的狂野濃烈(還有好吃的Tapas~)。它給人的感覺是溫和的,步調是慢條斯理的。曾經不可一世的海洋帝國盛世已經過去,僅剩一盞黃燈還在淡藍鋪襯的背景上著亮著,有點恍惚,有點滄桑,卻讓人忍不住想頻頻注視,想去追憶些什麼。

曾經不可一世的航海帝國,如今只剩下紀念埤可以證明!


原以為語文相近,又相鄰西班牙的的葡萄牙,會如同西班牙帶給人的那種狂野感受。相反的,葡萄牙給我感受到的卻是有些斑駁、落沒的海洋帝國。在各個角落,發現它曾經不可一世、輝煌過的痕跡。只是現今,留存下來的只剩下一些回憶和惆悵。

離開里斯本的最後巡禮,還是Alfama。第一天也是由這裡開始滴。有始有終~


即使是首都的里斯本,卻沒有其他國家首都的繁忙,商業活動也不像其他國家來的活落。即使已是打折旺季的商店,卻沒有大排長龍的試衣及結帳人潮。在德國即使不是打折旺季,凡是
ZaraMangoH&M光試件衣服至少要等個半個小時。衣服也不可能整整齊齊的折放在衣架上。不免想起昨晚在『卡斯爾什 Cascais』用餐餐廳裡,一起聊天的服務生,似乎對加入EU後,生活變的不易,而感到無奈。曾經對於歐盟-這個彷彿孔夫子口中的大同世界,感到不可思議。二千年的理念,反到被野蠻人先實現了。卻忽略了,要建立這個共同體,需要犠牲多少。曾經一個月只需要一、二百美金就能生活的葡萄牙,加入歐盟後,生活費成長至少七、八倍。即使加入歐盟後帶來了利益,相對帶來巨大的外債及人民的付出卻也不可被忽視的。我以後聽到德國政府又拿我們繳的稅,來援助其他快要倒的歐盟國時,我會盡量少抱怨一些。(我真的可以去擺攤了,真的歐盟未爆彈一個個浮上台面了!)

 

SANY0437.JPG  

話說這次金融危機,影響不只是南歐的國家。去年十一月聖誕節前夕去了一趟荷蘭鹿特丹。以前每次去商店街上滿滿都是人,連Zara幾乎都翻到地上堆滿衣服。這次去,鹿特丹顯得好蕭條,路上人潮不在。也許金融危機的效應才剛開始~寒冬才將開始而以~大家要拉緊褲腰帶,過日子(泣~)。

好冷清的鹿特丹~看了得淒涼!


題外話:昨天在從
Cabo da Roca前往Cascais的公車上,認識了一位在葡萄牙教書的義大利人。他利用假期,兼差帶義大利團。今天又在前往Porto的火車上遇到他。看來我跟義大利還真有緣?!不過我忘了問他的名字了。如果有緣在Porto再次遇到他。這次我真的會記得問他的名字。跟他說一聲:Hello Stranger

arrow
arrow

    凱倫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