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分成三種:男人、女人,還有一種是母親。

網上很多人推薦2010春季最好看的一部日劇(我覺得是2010最好看的一部)-『Mother』,我卻提不起勇氣看(怕太過催淚!)。不過放假在家,該看的都看完了,終於鼓起勇氣看了放很久的『Mother』。看完只有一句話,It's god damn good!尤其第十一集,我真的從頭哭到尾,差點沒有脫水。#(┬_┬)泣!母女2分開的那一幕真的經典到足以得十個讚,不只要為演員們拍拍手,導演和編劇也太棒了!演員沒哭,我卻一路哭到最後,把室友嚇死了,以為我發生什麼事了(糗!)!

 
同劇名『Mother』,本劇在講述的就是母愛。血緣關係是否重要?讓我想起當季的另一部以母愛為主題的『第八日的蟬』。雖然沒有看過本劇,不過有看過同名的原著小說。和『Mother』一樣,『第八日的蟬』的女主角『希和子』並非孩子的親生母親,2人因為不同的理由誘枴/偷走孩子,卻無私的愛著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第八日的蟬』講述的不只是母愛,還有重回原生家庭孩子背負著事件受害人的陰影。雖然『Mother』讓人哭濕了好幾打衛生紙,但是為母愛偉大慟容。相較之下『第八日的蟬』顯得沈重多了。還是『Mother』比較對我的胃口!

『鈴原奈緒』(松雪泰子飾)因大學倒閉失業,而在北海道一所小學代課。由於自己從小被親身母親拋棄,而無法對外人敞開心胸,即使對對她視同己出的養母,也無法親近,離家十幾年,幾乎和養母一家斷了聯繫。原本對任何事都顯得處於事外的『奈緒』,因為因緣際會發現代班班上看似開朗,行徑卻很怪異的『道木怜南』(芦田愛菜飾)被母親及同居男友虐待的事實。卻因為沒有證據,即使上報相關單位,也沒有得到任何幫助。直到發現被媽媽裝進垃圾袋丟在路邊幾乎奄奄一息『怜南』。而醒來的『怜南』以童稚的口吻,問『奈緒』不知札幌的嬰兒之家是否會收留七歲的孩子時,決定要誘拐『怜南』,成為『怜南』的母親。2人雖然沒有血緣,但為對方著想,為彼此付出的感情,令人為之慟容(小『怜南』為了怕『奈緒』被捉,而寧願自己受苦,要回到親身母親的那一幕,真的讓人忍不住為她的懂事、成熟感到心疼!)。<-看到小『怜南』被裝進垃圾袋丟在路邊,真的很想要揍『怜南』的母親及同居男友ψ(╰_╯)σ 

『Mother』裡不只『奈緒』這一位母親,還有『奈緒』的養母、『奈緒』的親生母親『望月葉菜』(田中裕子飾)及『怜南』的親生母親『道木仁美』。即使對自己無法敞開心,還是用全部的心去愛護著『奈緒』的養母,即使有二位親生女兒,對『奈緒』一樣視同己出,即使知道如果『奈緒』誘拐『怜南』的事件東窗事發會對自己及家庭帶來影響,還是決定站在『奈緒』一旁、支持著『奈緒』;迫於無奈而不得以在『奈緒』五歲時拋棄『奈緒』的親生母親『望月葉菜』。30年後在路上認出了帶著『怜南』逃到東京的『奈緒』,即使『奈緒』對她的不諒解,即使生命已到盡頭。還是用盡一切要保護自己的女兒;『怜南』的親生母親『道木仁美』,曾經是一位想要給孩子一切的單親的年輕母親,卻忍受不了長期的壓力及寂寞,遇到了小混混男友。因為自己的懦弱,即使聽見了女兒『怜南』的呼救,卻只是視而不見,甚至加入虐待的行列。我同情『仁美』的遭遇,卻無法諒解她對『怜南』帶來的傷害。再多的理由都不是個藉口可以虐待、傷害自己的孩子。我不知道我自己會不會成為一個母親?
如果成為一個母親是否會是個好母親?我沒有把握!只能警剔自己別被自己,別向自己的軟弱低頭,傷害自己的孩子!

血綠真的重要嗎?看著『奈緒』對『怜南』不顧一切;看著『奈緒』的養母對『奈緒』的愛;反觀『怜南』的親生母親『仁美』,無視自己女兒被同居人虐待,更變本加厲的虐待自己的女兒。也許血緣是種不可剪斷的羈絆,卻還是有人可以超越這種血緣的羈絆!(突然想到星光七的印度裔的阿嬌,從小被華人養父母收養。雖然家境不好,但父母還是盡可能給與阿嬌愛與溫暖。誰說愛分國界~~離題了!!)

『Mother』不只劇情讓人揪心,演員的演技真的緊緊捉住觀眾的人。雖然以前對泰子姐的演技就評價不錯,但看完後,只能說泰子姐你真棒。難怪拿到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主角!!(冬季日劇Perfect Report裡,泰子姐也有主演哦!雖然沒有『Mother』突出。但是還是讚!)另一位劇中大腕就是飾演曾經紅遍全台『阿信』的田中大嬸了。劇中個性很溫婉的田中大嬸,為了女兒可以拿命去換那種堅毅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慟容。再來就是演『怜南』的芦田小妹,才五歲,說哭就哭、說笑就笑的演技,逞強的笑容完全揪住我的心。難怪可以和田中大嬸競爭學院賞最佳女配角。雖然輸了,但未來真是不可限量啊!總之這部片,絕對是2010最值得觀看的一部日劇。
各位朋友們,如果要看『Mother』,請先將衛生紙準備好,一定會用的著滴!

花一天,一口氣將『Mother』看完,看完後突然想起在台灣的凱倫媽,明早第一天要打電話回家聽聽媽媽的聲音。媽~我愛你!羞(# ̄▽ ̄#)

第一次那麼認真寫一部日劇網誌,好不容易寫完(而且是一口氣,中途沒有偷懶看PPS)。沒存檔,卻給我網路斷線(昏~)。如果是平時,我大概早就放棄了。只能說『Mother』太讚了,值得我花時間重寫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母愛 mother
    全站熱搜

    凱倫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