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將將,將~~最近台灣新聞的風風雨雨,讓我突然有了想重拾我的苦命台勞血淚屎的系列繼續下去,至於我能不能堅持?讓我們看下去(巴頭)~

有在發漏凱倫愛旅行的朋友應該發現凱倫有好一陣子很少發文了,主要的原因是我換新工作,新工作要常出差,也就有了藉口不發文!

我的新工作老板是個德國老板,雖然在德國生活將近七年的時間,這是我的第一個德國老板~~不比不知道,一比較之下,回顧以前的工作,難怪金包銀從我踏出社會就一直是我的主打歌.甩都甩不掉~

以下是根據凱倫的經驗所做的比較,如有雷同,請勿自己拿出折凳入座,我絕對沒有特別指哪間公司哦!!

案例一:請假為什麼那麼難??

在德國基本年假為二十二天起跳,但實際天數依每間公司有所不同.

平平一樣是在德國,年假天數也一樣,可請假難易度就差好多~~

在德國換工作到新的城市簡直是要逼死人,光跑市政廳,預約裝網路等,細胞死了好幾萬個!當然有些公司會有給搬家假期三天,沒有另外給假,至少休自己的假辦這些事也很正常吧???

台灣老板:聽到才剛上班的員工就要請假,臉色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雖不能阻止員工休假,也至少要酸上幾句,刁難一下才開心!!還有遇到簽假單時,加上要接多少單才能給假的條件?!!

==>歐洲同事聽到第一個反應還不去勞工局告他!!不是我不幫台灣人,可是最常遇到的就是台商自己欺負自己人的例子!!看他們敢不敢這樣對歐洲員工??歐洲員工一定馬上一狀告上勞工局!!台商太愛把台勞認命、吃苦的精神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更會吃你夠夠(認證)!!

德國老板:還八不得你把假休完勒!!深怕你假用不完,明明還沒過試用期已經被公司人事部三申五令把假排完!!今年才一開始,公司怕大家積一堆年假到下半年,又放不完假,三、四月己經發通告要我們把年假排完!!這真的要難倒我這個從不計劃超過三周的人了.不過請假太容易,一遇到暑假-放假潮,我們的生產線真的盡乎停產的狀態,真的苦了我們這些要提著頭去跟客人求饒的業務了!!

案例二:平平都是爆肝出差,為啥心境差那麼多?

雖然我的工作幾乎都要出差,但心境真的差好多!!

台灣老板:只想省錢,即然花了機票錢出差了,一定要回本,一天沒有排三個客人最好提著頭去見老板!也不管客人和客人之間相距幾百公里,員工要比Google MAP還精準,時間、距離都要捉的剛剛好!!而且能省則省~一定要錢花在刀口上,為了省錢還從德國開了七八個小時去義大利?!到底省了什麼??為了省錢和同事或老板share餐點,甚至共用一間房更是常有的事!想到工作超過七八個小時,回到飯店房間還要繼續看老板、主管的臉!難怪我常在半夜驚醒,只能靠酒精先把自己灌醉!!出差先自己先掏腰包真的常有的事,是說我的銀行戶頭有那麼多餘額嗎???

德國老板:在凱倫第一次要出差時,怕凱倫人生地不熟,還特地跟我耳提面命,說我提著大包小包去拜訪客人太辛苦了,就包計程車就好了!!這~老板有令,我幹嘛自己辛苦坐火車,即使三、四百公里,小黄照搭無誤(老板應該很欣慰,我把他的話執行的那麼徹底!).不只交通幫我想好了,出差當然要先跟公司預支出差的費用,還怕錢不夠用,連信用卡都幫員工辦好了!老板出差時最常念我的太省了-不肯開電話的網路漫遊!雖然我的好意他理解,但公司都花錢讓我出差,就是希望有好的成果.為了省一點網路漫遊費,然後累積一堆信晚上回到飯店繼續工作,累死自己,這不是他要的結果!!不過即使時間很寶貴,他也不要我一天排太多客人,最好是一天一個客人,能開個有質感的會議,好過隨便沾個水的會議來的好.

老板不想對人事指手畫腳,怕有出現不公的聲音.甘脆就讓我出差完後,就直接休假一二天再回德國就好,不用特別請年假!!甚至每當我要去中國出差都問我要不要順便回台灣,如果要回台灣他可以幫我出機票!!!雖然這個工作薪水不多,出差真的要爆肝,但老板的態度讓我真的爆肝也甘願.

只不過一起出差時,堅持要多付錢從商務艙改成經濟艙跟我一起坐這種行為就太多了!!害我明明累的要死,還要撐著快垂下來的眼皮對著還在工作的德國老板問需不需要幫忙??==>這時我的好姐妹一定會很開心的回,我們日商同事出差坐位都不會畫在一起!!凱倫弟再補一槍:我跟日本同事出差早餐都各吃各的,時間到就再集合就好(偷笑)!!

結論:果真一山還有一山高,日商這樣聽起來也不錯(巴頭)

案例三:報告老板我是你的員工,不是你的奴隸!!為什休假還要二十四小時STANDBY?休假時接公司電話有加班費嗎??

台灣老板:總是把員工當成自己的財產,想要怎麼使喚就怎麼使喚,即使不是工作時間也一樣!!甚至連員工私生活都想干涉!是說包吃包住嗎?不是只付我一周四十小時的薪水,為什麼下班後還要忍受你這些行為??而且當著員工面前人身攻擊穿著,還有體味??甚至拿香水往員工身上噴???==>這應該要被勞工局直接要求停業吧??!

員工休假不接電話,還要被罵不負責任,甚至被用三字經訐譙???而且什麼道理,員工休假回台灣,還要被要求天天去總公司報到???真的很想跟台灣老板說,你們只是付我一天八小時的時間,我沒有必要下班或休假時接你的電話!!

德國老板:不論是對公司的員工或工讀生,總是不忘把請和謝謝掛在嘴邊.也從來不曾干涉,甚至不過問員工的私事.即使我的工作堆積如山,十萬火急,老板也從來不曾在我休假時打給我或要我不要休假,反到是我自己要休假前總是很內疚,深怕自己休假會延誤工作.

雖然我是個外國人,但反而在這德國公司得到在台商所沒有的尊重.現在公司從來沒有要求我加班,休假時也不會有任何人打電話騷擾我,即使如此我還是心甘情願的為公司加班.

以上只是幾個短短的例子,我想要說的是其實台勞真的很好騙,只要僱主把我們當人看,我們真的會為他們連命都賣了.可惜台灣老板永遠不懂.

PS 凱倫愛旅行主要是分享旅遊的心得和德國生活的點滴,不是104人力銀行哦,請原諒我不回答有關德國工作的問題哦!!

arrow
arrow

    凱倫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