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好克羅埃西亞的機票後,照慣例我什麼功課都沒做,也放話每天要睡到自然票,天天放空、悠閒的享受陽光、沙灘和海.(該不該來一篇懶人自助旅行文,教懶人們旅行??)

想當然我這次的計劃完全破功!這都要怪克羅埃西亞太美,害我天天破功~還加上意外的行程,位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簡稱:波赫聯邦)南邊的Mostar(莫斯塔爾 ).

首先要提醒大家,雖然克羅埃西亞目前持台灣護照免簽,但波赫聯邦目前還沒加入歐盟,且仍需要辦簽.如果要去波赫聯邦要事先辦好簽證,免得敗興而歸!!(我是因為拿歐盟居留才得以成行,錯誤示範大家不要學.)

如果沒有做功課,時間又有限我最愛加入當地的day tour(500kn約67歐),尤其牽涉要過關,我又沒簽證的狀況下,可不能被留在海關,我的第一次波赫之旅可不能敗興而歸! 

這次參加當地的day tour連司機兼導遊只有九個人~一開始就有個小插曲,因為每個團的meeting point都在Split老城的噴水池前,結果我就上錯巴士了!!這能怪我嗎?六點就起床,帶著睡意,加上導遊明明有檢查我的單子,而且克羅埃西亞的地名聽起來那麼像,我怎麼會搞的清??好佳在我在巴士出發五分鐘不到聽到導遊說boat tour,馬上清醒!!也因為我的愚蠢,為全車的人帶來不少娛樂~

好久沒有過這種海關,加上沒有辦波赫簽證的不安,即使事前有確認過我拿歐盟居留證是沒問題,但在小小海關停留超久,害我心臟差點沒停止.

就這麼小小的一個海關出入,只有兩個海關負責雙方的來車,等著我心急如焚~

IMG_9847  

不過最後海關影印完我們所有人的護照後就放行了~話說克羅埃西亞及波赫聯兩個海關相距不到五百公尺間,竟然有二間房子,真不知這要算誰的??

到達Mostar(莫斯塔爾 )最先看到的就是Franjevački samostan,這可是波赫邦境內最高的建築物190米!!我剛開始也以為我聽錯,還再次確認是否是全國,不是這個城市~來自高樓林立的台北,雖然習慣歐洲的矮房,但190米的教堂是人口四百萬人的波赫邦最高建築物,還是讓我大吃一驚(真的很愛大驚小怪).

IMG_0019   

首先先來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的介紹: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Federacija Bosne i Hercegovine;Федерација Босне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е),簡稱為波赫聯邦,是組成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這個主權國家的兩個政治實體之一(另一個為塞族共和國)雙方以分隔線為界。

由於波赫聯邦是由穆斯林(即波士尼亞人)及克羅埃西亞人組成,因此又被稱為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聯邦,簡稱為穆克聯邦。2001年時憲法法院判決塞爾維亞人為波赫境內第三個擁有合法投票權的種族,同時亦判決在塞族共和國境內的穆斯林(即波士尼亞人)及克羅埃西亞人擁有合法投票權。

波赫聯邦有自己的首都、政府、旗幟、徽章、國家領導人、關稅、警政部門、郵政系統以及航空公司(Air Bosna),亦有稱為 Vojska Federacije Bosne i Hercegovine 的軍隊,但在2005年年底時雙方決定合併各自的軍隊,現在波赫聯邦及塞族共和國的軍隊皆隸於國家層級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防衛部門(Bosnia-Herzegovina Ministry of Defense)。 (取自維基百科)

簡單來說,這個國家由穆斯林的波士尼亞人,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及塞爾維亞人組成.這三個種族分別有自己的領袖在爭取自己的種族利益.當三人無法取得共識時,就由聯合國派的代表做裁決.-->這樣搞,也難怪國家經濟一直不好,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吧,也難怪歐盟不敢讓他們加入(巴頭)~

Mostar(莫斯塔爾 )是波赫邦中的第五大城.主要為波士尼亞人及克羅埃西亞人隔著內雷瓦特河(rijeci Neretvi)生活著,還有少數的塞爾維亞人~

這裡還是波赫邦裡最熱的地區,據當地人說夏天可高達45~50度.當天只有三十幾度,這對怕熱的我來說簡直是酷刑,草草逛完城市吃完豐盛的土耳其菜後(有當地人帶真的很容吃到飽到要吐,又只要付少少的錢),全部的人都躲進老城的Ali Baba去乘涼了.Ali Baba是在自然洞穴的酒吧,全店非常有阿拉伯風情,還有阿拉伯文的電子音樂.->剛開始我忍不住好奇,穆斯林不是不能喝酒嗎?這樣的酒吧不會被穆斯林抵制嗎?但據說波士尼亞的穆斯林跟其他國家的穆斯林不太一樣,豬肉照吃、酒照喝(唔)~這裡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如果下次大家來這被外頭太陽曬到發暈,可以考慮來這裡點杯啤酒消暑.

很嗨的阿拉伯風的酒吧,躺在這張床上抽水煙,自己都覺都自己是阿拉伯的酋長了吧(巴頭)!

IMG_0086  

值得一提的,波赫邦的貨幣為可兌換馬克(與德國馬克可一比一兌換),但也收克羅埃西亞的庫納(HRK)及歐元,而且不少店家都能刷卡.不過我總覺得同樣的東西付歐元好像都付的比馬克及庫納多,有點被當凱子的感結~

不過鄉下人我實在很容易被充滿異國風味的商品和商店給打動了~

IMG_0063         

好啦,說了那麼多廢話,現在來說一下Mostar吧,這個名字原自於mostari(守橋人),Mostar最著名的(我也只知道的)就是老橋Star Most,這座在十六世紀左右當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Mostar派駐的土耳其士兵留守.橋的右手邊的塔第二層及第三層就為土耳其士兵駐守的地方,也就是Mostar名字的由來(一樓為監獄;左邊那棟則為儲放糧食的地方.).

IMG_0059   

Star Most這座老橋算是波赫邦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在1993年波赫內戰時間被炸毁,在內戰結束後得到西班牙、美國、土耳其、荷蘭及克羅埃西亞的資金支持快速的重建.起初只有計劃重建老橋,但民眾意識到如果單單只有重建老橋,沒有恢復老城的舊風貌,其重建的意義不大,也因此在AKTCWFMN的努力下重建及復興.2005年七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Star MostMostar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歐洲有不少地方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看久了真的見怪不怪了,卻不禁想要感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這個行為,讓很多歷史古蹟得以保存下來,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走進時光隧道,親自走一趟前人的生活裡.

另外Mostar最著名的一個就是從Star Most上跳入Neretvi河中的競賽傳統.這項傳統一般是在每年的七月底舉行,主要是河水非常的冷,從橋上跳下去需要有很好的潛水技巧及訓練才能辦的到.在河邊,也有比橋矮很多的木造跳台,只要花錢,也能體驗一下跳下Neretvi的感受.

IMG_0095  

當天雖然沒有跳河比賽,但還真的有遇到不怕死的觀光客瘋子,真的從橋上跳下去~我光看頭都暈了

IMG_0096  

整座老城真的就圍繞著Star Most延伸,不大的城市,路面舖著河裡採的石頭.充滿十六世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留下來的風味,值得細細品味,可惜當天真的太熱了,我們待在吧的時間比外頭多(完全不禁曬).

在Mostar南方的Počitelj短暫停留喝過波士尼亞咖啡(明明就土耳其咖啡!)~我只照了容器,忘了照咖啡了(當時我真的已經呈現一灘爛泥)

IMG_0128  

最後來到離Mostar四十公里的Kravice的瀑布為我們這次的旅行做最完美的句點.

美麗的自然景色,彷彿在告訴世人波赫在歷史上也許經歷了不同帝國的統治,擁有許多戰爭遺留下來的創傷及戰痕外,還有造物者賜與最美麗的大自然美景.

IMG_0134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經歷了太多次的改朝換代,他的歷史也許講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我也越聽越困惑.但也為他帶來得天獨厚的寶藏.也許他的國名較不為國人所熟知,但走一趟波赫,也許會和我一樣,想要再次照訪這個有點不熟悉,卻常在歷史課本中看到巴爾幹半島火藥庫,火藥味最濃厚的國家.

arrow
arrow

    凱倫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